If it wasn't this, it'd be sth else!

The craziest thing I've ever done, but not happened here.

《你好,疯子!》

先说说前奏,昨天在新京报看到了观剧招募20人的活动,就抱着尝试的心态发了封邮件,在看过剧情之后就格外的期待想去

今天上午的游泳课自然手机锁在柜子里,后来看到两个未接回拨过去,对方说刚刚通知我通知不到,就在通知其他观众了,让我等待一下他数一下现在又多少人了,1,2,3…… 19,20……

当漫长的等待第二遍之后,我被告知我是最后一个!哇哈哈哈,就这样,我第一次的话剧体验就开始了。

下午5点多出门,10点多才回来,虽有5个小时的旅程,但是,真的好值!

既然这么曲折传奇,我觉得我有义务要好好写下这篇观后感!


《你好,疯子!》讲述的是这样一个故事

当一群人醒来的时候,惊恐的发现他们被关在了一个铁牢里,出租车司机Ben,有律师Tom,公关经理Lily,记者Sunny,历史老师Shawn,肿瘤医生Sam,以及银行职员Icy

7个人,在这样一个精神病院里,展开了为证明自己是正常人的奋斗。

原本以为,会是对要怎样逃离这种困境:先承认有病还是奋力抗争的讨论,或是在这样一种环境放大揭露有关人性的丑陋或是道德问题,但就像这部话剧定位的一样,悬疑——哪有那么容易被猜中。

“有时候,并不是我们看到所以相信,而是我们相信所以看到。”这里没有7个人,不然为什么每次只有一颗药,一盒饭,一张床。一切都是Icy的幻想,当我们沉静在这部剧想要引导我们去找出7个人中真正的精神病的错误方向时,自然而然,我们就会为之后的真相而震惊。这样的情节引导真的很赞,其实一切真相早已摆在我们眼前,可是我始终都没有怀疑过这样的场景布局。

“可是,你们就是我,我就是你们啊!”这句话,是我记得最清的台词。最大的原因是因为好记~不过这也应该是这部剧的中心句子了。Icy会幻想,是因为这些曾经她曾深爱、敬佩、亲切的人都变了个样子。Ben曾是个对生活反叛却充满斗志的人,却也渐渐被沉重的压力而击垮成为出租车司机,对一条永远堵车的路而抱怨;Tom从小被人欺负,可是慢慢的却也成了一个充满仇恨的律师,满嘴的反对,满嘴的条理辩驳;Lily曾经帮助Icy挑选了一条美丽的红色长裙,可却渐渐迷失在奢侈品牌物质里,对限量版追逐不休;记者Sunny曾满腔热血、正义,最终也变得向社会妥协,变得冷漠,对自己堆积在电脑里的有关民间疾苦的待发文件夹视而不见;Shawn曾充满幽默的做着自己喜欢的教书之事,可却因为那个扔向他的黑板擦而怀疑甚至放弃自己的热爱;Sam曾是个关心小孩充满关爱的父亲,却也在繁忙的医务中丢失了生活的节奏,记得自己女儿的生日却忘记了她的年纪。

这句“可是,你们就是我,我就是你们啊!”不只是Icy说给他们6个的,更是他们7个说给我们的。这7个形象有没有我们自己的影子?好像这部剧更应该给刚刚或者已经走偏了生活轨迹的人们看看,因为对我来说,它的意义更多在于防患于未然,觉得自己对于这方面的思考也很多甚至足够我这个阶段了。

 

“如果真理真的往往站在少数人一边,而你恰恰又是那些少数人中的一元,你会怎么做?是愿意和大多数人一样愚昧的活着,还是愿意牺牲一切来昭示自己的正常?”

“人之初,性本疯!我们不是已经疯了,就是在疯掉的路上。

疯子告诉我们:叫醒疯子与弄疯正常人都是同样的残忍

当悲剧发生,你无法面对的时候,你可以疯掉,或者选择疯掉

如果你不选择疯掉,你一定会疯掉

其实就这么简单

我们从始至终都在阐述着这样一个问题,而这也是全人类所思考的恒古不变的命题,也是无数文学、影视作品不断探讨和不断追寻的一个命题--究竟什么是真的?什么是假的?什么该信?什么不该信?当你身边所有的人都说谎的时候,只有你一个人知道的真实也会不存在了。

即使“疯癫”就是已经到场的死亡,但痛苦的清醒竟比死亡还要可怕。大概只有上帝才知道,人要有多勇敢,才能直面自己残损破败的内心。

有些人,没有办法面对真实而残酷的世界,于是制造了另一个世界,在那里,他们可以忘记不能面对的痛苦,可以自在的活着,尽管在他人眼中那个世界如此不现实,苦难太深重所以宁愿逃避。他们忘记了自己也曾活过、爱过、笑过。

究竟是你疯了,还是这个世界疯了?”

评论

© berry-ee | Powered by LOFTER